科研动态

​丁杨/张华清/周建平团队在ACS Nano发表酶沉默型纳米药物增效化疗研究成果

发布时间:2023-12-01浏览次数:222


近日,美高梅电子娱乐游戏app丁杨/张华清/周建平团队在工科顶尖期刊ACS Nano  发表最新研究论文: Enzyme-Silenced Nanosponges Prolong Intratumoral Lifetime to Facilitate Intercellular Relay Drug Delivery and Treatment Efficacy。美高梅电子娱乐游戏app2023届硕士研究生杨筱钰、2020届硕士研究生张晨双、博士研究生宋明杰为本文共同第一作者,美高梅电子娱乐游戏app丁杨教授、张华清副研究员、周建平教授为本文共同通讯作者,中国药科大学为本论文的第一通讯单位。

抗肿瘤纳米药物疗效高度取决于肿瘤部位的药物递送量,亦与瘤内药物渗透深度和滞留时间密切相关。因此,设计通过沉默肿瘤微环境降解酶的策略,延长药物瘤内渗透性和滞留性,以提升化疗药物瘤内生物利用度。该项研究报道了一种脂蛋白仿生的酶沉默型纳米海绵,该纳米海绵具有主动的细胞间层层渗透活性,瘤内渗透过程中能够可逆地释放(“呼”)/回收(“吸”)阿霉素 (DOX)。此外,纳米药物联载酶沉默小干扰RNAsiHyal1),降低以载体为底物的酶表达水平,延长纳米海绵的瘤内滞留和递药寿命,保持载体和药物肿瘤细胞层层传递过程中的时空一致性。这种创新性的肿瘤细胞间接力药物递送纳米海绵,展现了智能化的药物递送系统设计概念,显著提升了化疗药物的瘤内生物利用度和疗效。

以上工作得到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计划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、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药科大学双一流建设等项目资助。

原文链接:https://doi.org/10.1021/acsnano.3c06544

示意

供稿单位:美高梅电子娱乐游戏app,撰写人:刘华